系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管理 >> 系部活动 >> 正文
经济管理系21级军训总结
2022-05-02 10:10     (点击: )

勿庸置疑,军训是新生迈入大学的第一课,是实现大学生角色转换的起点,是增强国防观念与合作意识、培养军事技能、意志品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极为重要的途径和形式。虽然历时半个月的军训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是,进一步总结经验,对于今后的工作,必将起到有利的推动作用。

自2022年4月16日至2022年4月29日止,新生军训为期14天,经济管理系21级新生共参加军训13个班级,主要进行了军事理论知识、以军事技能、内务整理为内容的训练。通过本次训练使新生在思想作风培养、体能锻炼、军事理论知识、技能训练以及内务整理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锻炼,从而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为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达到了军训的预期目的。

(一) 统筹规划,精心组织

军训伊始,我系根据军训工作要求的统一部署,召开了军训动员大会,对军训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系部领导高度重视。领导重视是军训工作实施的重要保证,我系领导充分认识到: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方式,是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系将军训工作作为德育教育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校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了专人负责协调军训工作。在军训过程中,系部领导和负责军训工作的辅导员经常亲临军训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为确保学生军训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军训生活

在军训过程中,运动场成了我们的练兵场,在这个练兵场上,同学们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整齐的队列,笔挺的军姿,是他们用坚强的意志描绘的画作;震天的呐喊、高亢的歌声,是他们用心灵感悟军魂而谱写的诗篇。

军训是苦,是累,是痛,无论是烈日下同学们忍着流满汗水的脸颊、发痛的双脚依旧站着笔挺的军姿,整齐划一的正步,他们不畏困难,流汗流血不流泪,坚持训练。是的,军训正是如此艰辛,可是古人曾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世间的人和事难道不正是这样吗。在教官的指导下,他们力求动作规范,态度严谨。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动作,力求最好,这看似简单枯燥的举动不正是在磨练他们的意志的品性吗。而且成功正是从这些看似平凡的练习中所孕育出来的。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这点累算什么,抬起头挺起胸去迎接困难,勇敢的迈向成功的彼岸。军训累是必然的,然而当中拥有同学们每个人一辈子都不会忘怀的美好温馨回忆。

(三)开展活动

在军训的同时我们也会开展一系列活动,例如连队比拼,每个连队按照指定内容演示并最终评选名次,晚上还有拉歌比赛,增进同学们的凝聚力,还会有一系列才艺表演,在军训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可以玩的开心,玩的快乐。同时,军训同学还和教官进行了篮球友谊赛,更加丰富了军训生活。

(四)打靶射击

每个连队组织了打靶射击,这对于学生来说还是第一次近距离去感受打靶,同学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有个别同学打了一百环以上。

(五)组织会操

在整个军训期间,严格按照学院军训的要求,做到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确保了军训期间安全稳定。一是注重抓作风,纪律培养;二是帮助教官建立了新生军训考勤表;三是严格训练场的管理;四是重视内务管理;同学严格按照以上四点要求自己,并在最后一天的时间里组织了全系的会操,检验同学们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最终由五位评委老师共同打分取平均值,最终选出2021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1班为先进集体。

(六)训练刻苦,成效显著

这次军训,同学们对所学的内容都比较陌生,但每一个同学都能端正训练态度,把这次军训当作一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锻炼自我、挑战自我的机会,安心训练,静心带着问题思考。白天,在训练场上,同学们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每天一身汗。 晚上,还书写军训心得。同学们普遍感觉是:苦中有乐,累中有笑,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有的同学为了不影响班集体和系里的荣誉,仍带病坚持训练,不拖后腿,这种训练劲头在军训中处处可见,蔚然成风。军训期间各班积极录制各班训练视频,并上报汇总。正是由于这种精神,这种风气,这种激情,大大地激发了全休同学的军训积极性,为安全、胜利、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后面的学习生活迎来了一个好的开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