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管理 >> 专业建设 >> 电商专业 >> 正文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经管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8-11-15 16:37     (点击: )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经管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630801

二.学制和学历

三年、普通专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良好,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熟练掌握网络技术、网络营销、网络销售与客服等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具备商品文案编辑、网络营销、网页设计、网店装修、网站维护与管理等专业技能,能胜任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岗位和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岗位需要,同时具备电子商务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职业面向

主要就业单位: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以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为主。

主要就业部门:电商客服部门、美工部门、活动策划部门、网络推广部门、运营管理部门等。

(三)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1.知识结构

(1)了解国家与经济贸易有关的税收、经济法规;掌握消费者心理、商品知识、广告策划与宣传、商务管理的基本理论、经济学、市场学等;

(2)掌握网络营销知识,利用互联网站点、电子邮件、邮件列表、论坛、搜索引擎及相关网络软件工具从事网络推广、宣传、客户服务、报价、接单、洽商、商务信息搜索等方面的知识与技巧;

(3)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平面设计、多媒体等技术知识。

2.能力结构

(1)掌握经济贸易、贸易谈判、谈判技巧、沟通技巧,具备与客户建立良性互动关系的能力;能够与客户进行沟通,通过网络进行推广,对推广效果跟踪、评估和改进;

(2)具备一般商务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即,能使用办公软件从事办公自动化工作;具有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开发、应用能力以及动画制作能力;

(3)具备一定的拍摄技巧及对图像处理美化的能力,能够完成网络店铺视觉规划和设计、产品描述设计,日常推广活动页面设计、banner设计、EDM设计等工作;

(4)能够进行公司店铺/网站运营,提高店铺点击率、浏览量和转化率,活动策划执行与推广,协调美工组与客服组间的配合,制定运营推广计划并统筹控制等工作。

3.素质结构

(1)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思想道德素质(包括商务职业道德修养)、文化素质(包括公共关系管理、人文基础、社交礼仪、商务法律法规等)、身体心理素质(身心健康,思维敏捷);

(2)具有一定的观察、理解、表达、计算、判断、应变及人际交往能力;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等。

四.就业岗位及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一)主要就业岗位

1.网络营销    2.网店美工     3.网店运营

(二)就业岗位分析

序号

核心工作岗位

           岗位技术技能要求与素质要求

1

网络

营销

1、一定的文案撰写能力,熟悉网络社交渠道的推广方式和技巧。

2、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了解营销话术使用技巧。

3、具有一定的调查能力和创新能力。

2

网店

美工

1、能够熟练运用PS等图片处理工具。

2、熟悉PS、AI、网站建设等软件的操作,并具有一定的美化和设计能力。

3、熟悉网络店铺的装修方法和技巧。

4、熟悉广告宣传的方法和技巧,并具有一定的文案创作能力。

3

网店

运营

1、熟悉网店运营规则和技巧,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2、熟悉活动策划的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3、能够把握网店运营的方向和重点,并具有一定的统筹能力。

(三)本专业除修满规定课程的学分外,还应取得下列证书之一。

面向的职业岗位

 技能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等级

要求

      备注

电子商务各岗位

 全国职业能力等级证书  (高级电子商务师)

高级

 必考

发证机构:全国职业能力测评中心

 

五、毕业资格与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符合学校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2.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各门课程成绩合格,达到规定学分要求。

3.参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过程,毕业设计(论文、综合实践报告)合乎规定要求。

4.取得一本职业资格证书(电子商务职业资格证书或营销类资格证书)。

 

六、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基础、网络营销、网络信息编辑、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  PS)、网页设计与制作、客户关系管理、网店装修、电商文案策划与写作、跨境电子商务、电商数据分析、电子商务物流、产品拍摄与图片处理。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在校内进行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双11实战”、“跨境电商实训”、毕业答辩与毕业教育等实践教学环节。

2.在信息科技、电子商务类等企业进行认知实习和毕业实习。

八.专业教学基本条件

(一)教学团队条件

本专业拥有专业教师18人,专职12人,校内兼职3人,校外兼职行业专家3人。

(二)教学场地和设备条件

1. 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名称

数量

功能

基本配置

1

企业经营实训室

1

企业经营沙盘实训

企业经营沙盘

2

电子商务实训室

3

图象处理实训、AI平面设计、网络营销实务等

140台计算机、优优汇联电商实训软件

3

视觉营销实训室

1

商品摄影

商品拍摄相机10部、幕布6块、配套设备6套

4

大学生创业中心

1

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培养

10台计算机、020实操平台

5

京东产教融合实训中心

1

顶岗实习

48台计算机、48部客服话机、48套培训座椅、60人培训教室(配套座椅、投影仪)

2.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校企合作基地名称

对应课程

初始合作年份

1

河南新世纪拓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2015

2

厦门优优汇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2016

3

郑州京慧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2016

4

许昌中联心传科技有限公司

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2017

九.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针对课程类型的不同,分别采用 “试卷考试”、“课程论文”和“实际操作”等不同的考核方法。

(一)理论课考核

由任课教师采用过程考核与期终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过程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积累和素质养成,依据是平时作业、课堂表现、考勤记录等方面。期终考试以笔试、机试、面试、案例作业等形式进行,考核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二)实践课考核

校内实训课程以“小组互评”、“实际操作”、“教师评定”等方式考核学生;校外实习课程由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评定,以企业评价为主。

(三)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全部161学分方可毕业。

十.其他必要的说明

(一)编制依据

1.《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定》(国发〔2014〕19号)

2.《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

3.《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

(二)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

1.人才培养模式:“一条主线、两个面向、三个依托”。

2.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出“以岗位需求为依据、以企业项目为载体、以创新创业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

3.人文素养特色课程建设:商业文化+职场礼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