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管理 >> 专业建设 >> 酒店管理专业 >> 正文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经管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8-06-05 18:33     (点击: )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酒店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创新能力,毕业后能充分胜任高星级商务酒店、高级度假酒店、高档餐饮连锁、会议中心、豪华游轮、高级会所等旅游企业及其他相近服务类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一)素质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和掌握酒店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接受酒店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酒店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爱岗敬业。

  (二)能力要求

本专业推行双证书制度。学生在取得毕业证的同时,支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计算机、英语、普通话等级考试并取得相应的证书,考取餐饮服务员、前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调酒师等中的一个,同时积极鼓励学生报考酒店管理师、酒店职业经理人资格、汽车驾驶证、导游资格等职业资格证。

(三) 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酒店经营与管理实务、客房与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吧经营与管理、酒店财务管理、导游实务方面的专业知识;

2.具有一定的餐饮管理和服务技能,能从事餐厅的布置设计和餐厅设备的管理工作,并能从事酒店服务技能培训工作;

3.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社交能力、接待能力、创新精神;

4.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客房的预定和结算,掌握旅行社接团和发团业务的基础知识;

5.通过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鼓励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

6.了解旅游学概论、商务礼仪、酒店管理概论、酒店政策与法规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7.具有一定旅游管理、旅游资源学、旅游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

8.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具有适应职业变化的终身学习的能力;

9.具有刻苦钻研业务、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具有团结拼搏以及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10.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较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毕业资格与要求

1.综合素质测评(含德育素质测评)合格

2.最低毕业学分:167学分

3.课程证书要求:

(一)英语证书

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B级以上证书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四级证书(380分以上)

(二)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证书或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NIT)证书。

(三)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证书

以上各职业资格证书必须在第四学期之前获得,可根据本人选择的发展方向选得一证,也可一人多证。另外,考取普通话等级证书(二乙以上)。

证书名称

级别

发证单位

考证时间

备注

会计从业资格证

初级

河南省财政厅

每年1月-11月

选考

人力资源师

三级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每年11月

选考

营销师

四级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每年5月、11月

选考

五、主要课程

1. 经济学:本课程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介绍经济学基础理论。其基本内容包括:微观经济学主要研究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说明价格机制如何解决资源的配置问题。宏观经济学以整个国民经济为研究对象,并通过各经济总量的决定来说明资源如何才能得到充分利用。

2. 管理学原理:本课程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述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其基本内容包括:管理与管理者;西方管理思想的发展;管理职能:计划篇;组织篇;领导篇;控制篇;创新篇等。

3. 酒店管理:全面介绍酒店的组织结构和产品特性,酒店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以及酒店的业务流程和管理程序。内容包括:酒店业发展简介、酒店的组织结构设计及其框架、酒店的市场营销管理、酒店的客房管理、酒店的餐饮管理、酒店的康乐项目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的人力资源管理、酒店的工程管理、酒店的安全管理。

4.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阐述旅游理论和旅游实践的基本问题。内容包括:社会经济发展与旅游活动的关系;旅游活动的内容、种类和表现形式;发展旅游业的基本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旅游的作用与影响;我国旅游政策与法规等。

5.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重点介绍前厅部下设的预定处、接待处、礼宾处、大堂副理四个部门的业务。内容包括:前厅的地位、职责、组织机构、基本业务(包括预定服务、接待服务、问询服务、客户账户管理服务、商务中心服务及其它服务)。全面介绍客房管理工作的各环节。内容包括:客房商品功能设计与装饰布置、酒店客房预算管理、客房市场营销管理与推销方法、客房预订管理技术、旅客接待管理技术、前厅客房关系和应接服务管理、客房楼层房务管理、公共卫生和洗衣房管理、客房设备用品管理、客房商品价格管理、客房管理经济核算与经济效益。

6.餐饮服务与管理:全面介绍酒店餐饮服务工作的各环节。内容包括:餐饮服务工作的性质、特点、服务原则及范围;餐饮工作人员的职责、作用、素质要求;餐饮工作人员的具体内容;餐饮工作人员的方法和技巧;心理学、美学在餐饮服务中的运用;餐饮服务过程中各种特殊问题的处理。

7.食品营养与卫生:专为与酒店管理专业而设置。该课程是一门涉及饮食文化、营养及卫生等领域的综合学科。它的教学要求大致有四个重要方面:其一就是能对食物营养摄入量具有基本辨别能力;其二,使学生能准确推荐合理营养搭配及标准膳食营养搭配方案;其三,能准确确定食物中毒种类及防护方法;其四,能对未来世界营养及卫生安全的前沿思想及具体方式有初步了解。

8.酒水知识与酒吧经营管理:本课程着重培养学生扎实的酒水知识基础,尤其对于酒店及娱乐休闲企业的常见酒水及其相关产品的理论知识达到较深程度的掌握。在学习掌握酒水知识以及酒吧基础设施设备和相关专业理论的基础上学习研究酒吧管理的基础理论。主要内容包括:无酒精饮料、软饮料、咖啡、茶、发酵酒、发酵酒概述、葡萄酒、啤酒、米酒、蒸馏酒、谷物蒸馏酒、果杂蒸馏酒、配制酒、开胃酒、甜食酒、利口酒、中国的配制酒、鸡尾酒、鸡尾酒概述、鸡尾酒的调制、鸡尾酒的创新、酒吧概述、酒单的策划与设计、酒吧设备用品的配置与管、酒吧营销、酒吧管理、酒吧员工的培训与考核、酒吧经营评估与分析。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进行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参观酒店、酒店对客服务情景英语对话训练、酒店服务技能训练调酒与茶艺、毕业答辩与毕业教育等实践教学环节。

2.在校外合作企业进行认知(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

表1 酒店管理专业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进程表

序号

实践教学内容

学分

考核方式

实践教学时间安排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1

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参观酒店)

3

军训项目操作考核

2周

2

酒店对客服务情景英语对话训练

3

实训业绩考核

2周

3

酒店服务技能训练

3

实战业绩考核

2周

4

酒店服务技能训练 调酒与茶艺

3

实训业绩考核

2周

5

酒店管理认知实习

24

实习单位鉴定

16周

6

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22.5

毕业论文撰写及答辩成绩

15周

7

毕业教育

1.5

1周

合计

60

2

2

2

2

16

16

.专业教学基本条件

(一)教学团队条件

本专业拥有专业教师15人,专职8人,校内兼职3人,校外兼职行业专家4人。

(二)教学场地和设备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名称及数量

      实训项目

1

经济管理系实训中心

客房实训平台、茶艺实训平台、餐厅实训平台及必备的硬件设施

前厅接待、客房做床、客茶艺服务及房清扫等

2

学校学术交流中心

中餐台(10张)、台布、白酒杯、红酒杯、骨碟、味碟、筷子、筷架、汤碗、汤勺等若干

中餐摆台,自助餐服务等

2、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单位名称

     实训工位

      实训项目

1

黄河大酒店

前厅、客房、餐饮服务员

前厅接待、客房及餐饮服务

2

天鹅城国际酒店

前厅、客房、康乐餐饮服务员

前厅接待、客房、康乐及餐饮服务

3

裕达国贸酒店

前厅、客房、康乐餐饮服务员

前厅、客房、康乐餐饮服务员

 

八.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针对课程类型的不同,分别采用 “试卷考试”、“课程论文”和“实际操作”等不同的考核方法。

(一)理论课考核

由任课教师采用过程考核与期终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过程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积累和素质养成,依据是平时作业、课堂表现、考勤记录等方面。期终考试以笔试、机试、面试、案例作业等形式进行,考核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二)实践课考核

校内实训课程以“小组互评”、“实际操作”、“教师评定”等方式考核学生;校外实习课程由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评定,以企业评价为主。

(三)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全部167学分方可毕业。

 

 

关闭窗口